你會催眠別人嗎?教你5個用字!

撰文:洪雪珍
2022-02-06
雪珍老師劃重點
  1. 職場一定要培養影響力,因此需要學習說服技巧,它是一種用語言催眠別人的能力。
  2. 經過多次催眠成功之後,我們便會油然升起一種自我效能感,認為自己具有影響力。
  3. 這篇文章教你5個催眠字眼、3個催眠步驟,我們一起來,好嗎?
分享本文:

過年前,我和同學見面,他跟我談到我的fb經營,讚賞我一件事。只要是有人留言,我絕大多數一定回應,如果太多了,至少會讀過並按讚;如果還回得了的話,至少會說「謝謝你」。他說一般人都只會說「謝謝」,其實多寫了個「你」給人感覺好很多。「謝謝」好像隨口說一下,「謝謝你」則針對你說的。

「當然,能夠再提一下對方名字,比如:『雪珍,謝謝你!』更好。」

我這位同學曾經是台灣首富身旁最貼近的特助,首富一直把個人印鑑與公司大小章交付給他,可見他受信任的程度。後來他從事不動產交易,在海峽兩岸三地都有公司,事業發展也很亮眼,老早就財富自由,但是很關心同學的動態,經常扮演良師益友的角色。我跟他說一件他可能忘掉的小事,其實啊……

「我之所以每位粉絲都留言,是因為您特別來提醒我要做到的。」

永遠說到對方的名字

我生性內向害羞,剛開始經營fb時,面對留言有些慌張失措,不知道該做什麼,也不知道要回什麼,索性全都不回。有一天這位同學line我,叮嚀我一定要每個留言都回,他說:

「你要知道,一般人留言都是要思及再三,鼓起勇氣,所以你要表示看到,並且回應,讓他安心並受到鼓舞。」

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新書《這世界,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》,最後一章會寫「在職場路上,你有嚴格又溫暖的朋友嗎?」他們在做人做事方方面面適時給你指導。我這位同學提到的這兩個留言的原則,平常你在使用line或說話時,也是可以派上用場,效果的確高很多,這其實就是兩個簡單好用的「催眠字眼」:

  1. 喊出對方的名字
  2. 一定要說「你」

什麼是「催眠字眼」?就是讓對方進入恍惚出神卻正面愉悅的狀態,他就會接受你的訊息,不僅溝通容易,還有可能被你說服。要不然你注意一下,同樣都有人發訊息跟你拜年,多數人是發一張圖,你是不是覺得他是通發,而你不過是其一罷了?相反地,若有人特別寫出你的名字,並說「祝你新年快樂」,是不是感覺他針對你在說,心裡淌過一股暖流?這就對了!

5個催眠字眠

澳洲首屈一指的房地產投資顧問麥可·雅德尼(Michael Yardney)在他的著作《談判致富 》還提到有其他「催眠字眼」也一樣可以練習成為口頭禪,有助於提高任何事情的「成交率」,比如:

  1. 你想像一下

這是在強化他大腦裡的畫面,像是「你能想像嗎?如果這件事做到了,我們可以得到1星期的休假,是不是很棒?」「你想像一下買了這棟房子,住在裡面幸福快樂的樣子……」

  1. 你知道嗎?這是在強化他放進大腦的想法,像是「你知道嗎?有客人買了產品之後,好運到中了樂透10萬元。」「你可能有注意到,有人買了股票就只想著抱著發財,但是顯然不是這樣的……」
  1. 因為……所以……

這是在強化他認同你的立場,像是「因為我想要能夠陪父母出國旅遊,所以我想爭取這次的機會努力求表現。」「因為我要領導大家一起往前衝,所以我決定爭取這次的升遷。」

  1. 讓對方說「好的」

這是在強化對方跟你同一國,像是「你這麼熱心助人,我這次遇到困難,你願意幫助我嗎?」「你想要過得起自己想過的人生,你願意我們一起來想想怎麼做嗎?」

  1. 很顯然地

這是在強化他接受既有的事實,像是「很顯然地,我們的產品已經受到大家的肯定,所以你才會想來進一步了解。」「很顯然地,我們部門的績效進步明顯,相信你也注意到了。」

3個催眠步驟

除了上面這5個「催眠字眼」要經常使用,用到成為口頭禪,讓別人不知不覺地自然接受,另外還有一個三步驟能夠強化催眠效果,比如當同事或客戶提出一個相反的意見,擺明就是想要拒絕你,你可以依照這三個步驟來影響對方:

˜第一步驟:理解對方提到的「過去事實」,關鍵字在於「你有個感覺」

像是「我可以理解你有這種感覺,這讓你感受到好像價錢偏貴。」「你有這種感覺是對的,這讓你覺得你好像要加班一個星期才能完成似的。」

˜第二步驟:提出對方不知道的「最新事實」,關鍵字在於「有人也是這樣」

像是「我有個客戶本來也是這麼想的,買了之後,覺得他買到的是價值。」「我以前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,後來我實際去做了之後,發現只要加班一天。」

˜第三步驟:尋求對方同意「新的行動」,關鍵字在於「我們一起」

像是「如果可以的話,我們一起花幾分鐘來看看怎麼解決你的問題,好嗎?」「很顯然地,不必加班也能完成,我們可以一起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嗎?」

這是催眠三步驟,學會了嗎?第一個步驟是理解對方的感受,讓他覺得你聽到了他的心聲;第二個步驟是提出佐證,讓他覺得自己不孤單、不是故意刁難,而且發現有人可以做到,這使得這件事出現曙光,有了轉彎的餘地,來到轉捩點;第三個步驟是邀請他一起來解決,是我們,不是只有他一個人,他就會行動。

可見得說服是一種技巧,能夠經由練習,促成事情。經過多次的成功之後,自信心出來,便會油然升起一種自我效能感,人生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。同時慢慢地,會認為自己具有領導力,說服別人,帶領別人一起完成事情。而這一切,也不過是靠著上面這5個催眠字眼、3個催眠步驟,我們一起來,好嗎?

*** *** ***

👩‍🏫2022對自己最棒的投資:每天半小時,開始大膽跨圈斜槓!從現在開始,運用斜槓3.0做少得多的關鍵秘密,創造多元收入!

立即報名→ https://enstar.cc/d1yqU

*** *** ***

👩‍🏫你想寫出職場專業力、或經營自媒體變現嗎?

請購買我的線上寫作課:《個人品牌寫作力 》

https://reurl.cc/3j3V8R

*** *** ***

📕想要在2022年做對各種重要抉擇嗎?

請購買我的新書:《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》

79折特惠中!內附「第二曲線學院」1千元抵用券

博客來:https://reurl.cc/akNk54

誠品:https://reurl.cc/Vj5jzn

金石堂:https://reurl.cc/OpkpAv 

電子書:https://reurl.cc/g0rNnp

 


分享本文: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