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得自我疼惜的人,一生都能成功與快樂

撰文:洪雪珍
2022-04-03
雪珍老師劃重點

有關職涯抉擇這件事,遠離自我的人最終失去成功與快樂,賺到的是普通平凡的一生;忠於自我的最終得到成功與快樂,賺到的是精彩豐富的一生。因此當你做抉擇時,請謹記這3個與自我相關的概念:

  1. 自我領導
  2. 自我疼惜
  3. 忠於自我
分享本文:

這一生,你對誰最苛刻?

答案是自己。

你想想看,當有朋友來詢問我們意見,說他對目前這份工作一點興趣都沒有,做得很痛苦,每天起床都不想去上班;就算去上班,努力地做,結果還是表現普通。現在自己才27歲,洪雪珍老師說他這一代平均會活到100歲,可能會工作到77歲,未來還有50年,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撐到這麼久。

你會怎麼回應?

對別人寬容,對自己苛刻

你是不是會勸他說:「27歲才畢業3年,並沒有浪費太多時間;而且離30歲還有3年,還來得及培養出另一個專業,做自己有興趣的事。」

對,連我們這樣的「外人」都知道做不喜歡的事長達50年是多麼可怕!將心比心,產生共感之後,我們會心生疼惜,如此勸導對方,不是嗎?

但是,反過來主角是自己呢?

我們可能會說:「別傻了,興趣哪裡能當飯吃?現在這個工作的薪水還可以,我不應該好高騖遠,別人能做,我就能做,這才是踏實的人生。」

這就好像把一個人禁錮50年,讓他勞動以後,供他吃飯,然後老死,這是非常殘酷的對待。令人不解的是,多數人就是如此對待自己,這常令我訝異不止,也心疼不已。為什麼我們會壓抑自己的直覺,故意聽不見靈魂對我們的呼喚?難道只是為了活下去的那口飯嗎?那麼,這個人生太不值,你也對不起自己。

還有,你會既不成功,也不快樂。

不疼惜自己,也不相信自己

這兩天有個年輕人來聽我的斜槓講座,席間做了一個測評,事後拿著報告來跟我談他的職涯。他在校讀資訊管理,前一個工作是寫程式,目前的工作做系統管理,可是我一看他的測評報告卻驚呆了,軟體工程師最需要的部分是0分,而軟體工程師最不需要的部分卻是5分,我問他喜歡工作嗎?

想當然耳,他搖搖頭說:「每天就是去上班下班,莫名地不開心,也表現爾爾。」

他離30歲還有幾年時間,我認為做的不是他的興趣與天賦的工作,前面的學歷與經歷還不如當作「沈沒成本」不管了,來看未來50年的「機會成本」才是聰明的職涯策略,所以問他要不要重新培養另一個專業?他說,可是資訊是最熱門的職業,不做可惜,做別的未必能夠有好工作與好薪水,最後他說再想想。

看著他離去的背影,我的心再度痛了一下,又是一個對自己的天賦痛下殺手的上班族……在他身上,我看到2點,卻也是很多平凡上班族的共通點:

  1. 無法自我疼惜:他為了一個飯碗,寧願讓自己不快樂與不成功。
  2. 無法相信自己:他認為付出50年的努力,自己也未必會成功。

在一篇心理學家寫的文章,提到當我們在職場遇到挫折時,應該停止責怪任何人,而這個人也包括自己,必須發揮「自我疼惜」的力量。心理學家說,懂得自我疼惜的人,在職場的表現更好,因為他們「忠於自我」,以寬容、理解、不帶批判的態度來對待自己,可消除不被他人肯定的恐懼,讓人得以展現真誠。

可見得一個忠於自我的人,才會真正自我疼惜,因為他認為生命是可貴的、自己是值得寶貝的,所以他們在意自己的感受、重視自己的直覺,追尋心的方向,做喜歡做的事。而且重要的是他們也具有「成長心態」,願意付出努力,完成心願,直達目標。過程中,也許充滿未知與挑戰,但是心裡是充實與快樂。

忠於自我,才是努力的方向

這兩天我在看納瓦爾·拉維肯(Naval Ravikant)的類語錄,是天下雜誌出的新書《快樂實 現自主富有 》。納瓦爾是位傳奇的創投創業大師,經常在twitter寫短語,揭示他對人生、工作、生活的種種看法,他說:

「這世界上最好的工作,不是金飯碗或鐵飯碗,而是樂在學習的人在自由市場中的創新表現。」

也就是你要做自己,因為你就是你,你是獨一無二,具有獨特價值,在做自己的這件事上,全世界沒有人可以跟你競爭。唯有忠於自我,拿回人生主導權,才能全力以卦,樂在其中,由於日積月累帶來的複利效應,最終獲致成功。因此你要自我領導,走向忠於自我,這才是你要花時間與努力的正確方向。

當然,如果你步入中年,有家有小,肩上有卸不下的經濟重擔,你可能會認為上面這些話是說給年輕人聽的,自己是不可能了……這種例子,在我的講座中也常碰到,每每看了他們的測評報告,再了解他們的職業之後,我都問:

「你是不是工作做得還好,但是心裡沒怎麼快樂,老是說不出來的空空與虛虛的?」

這些人都會先瞪大眼睛,再是用力猛點頭。他們做的工作根本不是興趣所在,而興趣通常代表的是天賦,最有優勢的能力。可是年紀有了,還有孩子與房貸,怎麼辦?我都會勸他們採取「靈肉分離」策略,上班做的是飯碗,努力端好,不要打破就行,下班再做靈魂深處未滿足的事,才能感到充實與快樂。

別讓你的人生睡著了……

「忠於自我」這4個字聽到耳朵都長繭,那是因為你從來沒有當它是一回事,左耳進,右耳出,你已經讓自己過得麻木不仁,整個人生其實是睡著了。從現在而起,喚醒靈魂,找回直覺,感受意義,自我領導走在忠於自我的路上,真誠地看待人生,也疼惜自己的生命,並且付出努力,你會獲得成功與快樂。

有關職涯抉擇這件事,遠離自我的人最終失去成功與快樂,賺到的是普通平凡的一生;忠於自我的最終得到成功與快樂,賺到的是精彩豐富的一生。因此當你做抉擇時,請謹記這3個與自我相關的概念:

  1. 自我領導
  2. 自我疼惜
  3. 忠於自我

❤️ ❤️ ❤️你想學會求職、轉職、加薪、拿高薪等四大核心技術,歡迎報名我的「邁向高薪核心技術營」!你可以加入我的line@:@ca141719,助教會協助你。

*** *** ***

👩‍🏫2022對自己最棒的投資:每天半小時,開始大膽跨圈斜槓!從現在開始,運用斜槓3.0做少得多的關鍵秘密,創造多元收入!

立即報名→ https://enstar.cc/d1yqU

*** *** ***

👩‍🏫你想寫出職場專業力、或經營自媒體變現嗎?

請購買我的線上寫作課:《個人品牌寫作力 》

https://reurl.cc/3j3V8R

*** *** ***

📕想要在2022年做對各種重要抉擇嗎?

請購買我的新書:《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》

79折特惠中!內附「第二曲線學院」1千元抵用券

博客來:https://reurl.cc/akNk54

誠品:https://reurl.cc/Vj5jzn

金石堂:https://reurl.cc/OpkpAv 

電子書:https://reurl.cc/g0rNnp

 

 

 

 


分享本文:
返回頂端